星期一, 8月 23

實施策略

本計畫的課程規劃均將課程置於大一大二課程,一是醫護教學系三年級以上均以專業教育為主,如醫學系與中醫系在一二年級稱為醫預科,強調博雅教育,雖然醫學人文教育應該從大一開始延伸至醫師的繼續教育,但實際上至大三以後,均為基礎醫學必修課程,實無選修課程立足之地;而護理系學生至三年級開始,一星期有三天的時間必須至醫院實習,選修時間甚少。二是,課程開設在低年級,可於讓高年級學生亦有選修機會。三、將「科技與社會研究導論」設定為中醫系、護理系、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、呼吸治療系、職能治療系、物理治療系等學生大二上學期的選修課程,也是因為大二的課程仍有選修課程的空間。


除一般課程外,兩學年四學期預計舉辦STS專家演講以及工作坊,邀請全校師生與林口總院醫護人員參與。藉由參與討論及工作坊型式,增加醫護專業、STS與人文社會領域之間的溝通。其次,透過架設網站,建立醫療、科技與社會資料庫,藉由教學與研究的資源積累,進一步成為STS教與學的互動平台。最後,本校醫管系白裕彬與工設系翁註重老師將可支援「科技與社會研究導論」、「醫療與社會」、「性別、科技與社會」等課程教學,連同支援與協同教學,逐步形成長庚大學自己的STS團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